口譯/主持/教學邀約請直接 e-mail版主 :  
jennifer.shih.carson@gmail.com

 

item_120262099c91.jpg


[ 口譯實錄 39 ]  那些諾貝獎得主教我的事
 

在進入主題之前,不得不說今年有則新聞特別讓我注意 --   鴻海董事長與她的嫩妻之間的溝通竟然是「公文往返」 ,裡面最讓我驚奇的是 : 

「 郭台銘好忙,回家通常都很累了,不想多講話,曾馨瑩 (妻) 就改個方式跟他溝通,以郭董愛批公文的習性,把要講的事寫成信,夾在公文夾裡,送給郭董批,沒想到他竟真的批,若有不同意見,還要畫線加註寫意見,兩人就這樣公文往返,郭董還會在上面簽名。」
 
原文請見自由時報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6897 

我們也許不能否認,忙碌程度跟成功有著正相關,但是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一個人一輩子心跳只有30億次,花在追求成功名利上的時間越多,能留給家人朋友或自己的時間越少。
郭董是呼風喚雨的商場強人,但是也有兩個非常年幼的孩子,他一年中可以跟自己的孩子相處、坐下來跟孩子說說話有幾次 ?   孩子對爸爸的思念、對親情的渴望恐怕不能以公文打發。


這則新聞讓我思考了很久, 因為口譯工作我必須經常東奔西跑,出差要用的行李箱使用頻繁到好幾個月不用unpack ( 明明是自己懶 ),我心中其實常自責花在三個孩子身上的時間不夠,每次去工作心中也好掛念孩子,不知道他們吃飯了沒、刷牙了沒、梳頭了沒。  

最近幾年我也比較能放慢腳步,為孩子而工作接少一點,作些不同的思考  :   一個人為了專業領域而做出的犧牲,怎樣算是『合理』?     到了什麼程度後就算『不合理』了呢?   

操到八十歲還不能倒下
我幫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來台巡迴演講同步口譯過幾次,我們就姑且稱他為Dr. M吧。  這位世界頂尖的醫學天才已經八十歲了,每次進會場其實都給人隨時要倒下的感覺,不但走路需要助理攙扶、講話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臉色十分鐵青,我每次坐在口譯廂中,都很注意他有沒有突然印堂發黑,因為我很擔心我下一秒就必須衝出去幫他做CPR,畢竟我持有紅十字會急救證書,有義務要救他   ( 好吧 我想太多 )。

Dr. M 在演講中說,他有四個孩子但都不親,因為孩子從小都是老婆帶大的,他忙於研究與教學幾乎完全沒時間跟孩子相處。  自從得了諾貝爾獎後他就更忙碌了,但「一個年會安排一次時間」跟孩子相處,大家沒有看錯,「一年一次」 !       他還說他目前還主持許多研究計畫,每個星期的工作時數約是85小時,換算下來每天的工作時數是 12 ~ 15  個小時。
我當時坐在口譯廂中,一邊翻譯一邊心想,一個80歲的老人一星期工作85小時會出人命的吧....   然後一邊想我是不是太懶惰、對自己太好了 .... 。

環球追~ 追~ 追~   才能見到另一半
另外我曾經幫一位德高望重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口譯,我們就給他個代號 Dr. I   好了。 他其實是個非常平易近人的一位日本爺爺,他在來台發表前一天請我過去他在台北下榻的旅館大廳 briefing,我們就閒聊了起來,他跟我說他是個長期在美國做研究的日本學者,孩子已經長大成家了,但老婆自己一人卻住在日本。 我問他為何老婆沒有跟他一起住在美國 (  我承認我很愛管閒事  ),他很誠實地說 :  『  我因為太忙,老婆到了美國也見不到我,乾脆搬回日本了。』    
但 Dr. I  接著很開心地說 : 『但是我老婆會去我明天的發表場合,她會特別飛到各國出席我的公開演講,我會請主辦單位安排她坐在觀眾席第一排,我們發現這是安排夫妻見面最有效率的方式。』
我的天 !   一個老太太要環球飛行找老公,到公開場合才能見到他,這比粉絲追偶像還辛苦。

諾貝爾獎得主必定有他們的苦衷,除了在全球最頂尖的大學教學、指導研究生、公私立單位邀約不斷、巡迴全球演講,在全球各大學也擔任諮詢顧問,這樣的人主持許多計畫,也維持著很多人的生計,我猜這些大師肯定是抱著「 自我犧牲  」、「我絕對不能倒下」的毅力撐著。


如果真的要說這麼多年來幫很多成功人士口譯教了我什麼事情,並不是『 成功一定要努力 』,反而是
『 成功人士付出的代價超乎我們的想像 』,而且『成功人士的背後必定有家人做出我們無法想像的犧牲』

 

Dr. M 在一場對台灣大學生的演講中說  : 『 我犧牲了家人,但是我的藥卻救了上百萬人。』

如果由這個角度思考,為了成功而做出的犧牲,怎樣算『合理』?    
到了什麼程度後就算『不合理』?  

 這問題誰也沒有答案吧。

-------------------------------------
口譯/主持/教學邀約請直接 e-mail版主 :  
jennifer.shih.carson@gmail.com

版主更多工作經驗實錄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三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