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譯/主持/教學邀約請直接 e-mail 版主 :  
jennifer.shih.carson@gmail.com

 

版主自從兩年前升格為人母後,就開始了苦命的職場集乳生涯流浪記,不論會議性質或地點,我總是盡量在進行口譯的空檔中衝去集乳,冰在自己攜帶的冰箱中,下班後再火速帶回去給小baby喝。

breask milk pump  
(每次做口譯都要帶的行頭,加上口譯必備的筆電和會議資料,簡直是重量訓練! )



職場哺乳,這聽似簡單的動作實行起來卻常常讓人抓狂!

首先,會議地點不一定有哺乳室或育嬰室,我最常淪落到躲在無障礙廁所,其實總是一邊擠一邊很心虛...

因為在旁邊間上廁所的人聽到集乳器『把卜、把卜』的怪聲一定覺得莫名其妙吧。

第二,國際會議不可能因為口譯員有哺乳的需求而中斷 (雖然台灣勞基法規定公司需提供一天兩次,一次半小時哺乳時間)。所以通常進行同步口譯時,我就趁partner翻譯的時候趕快衝去集乳,但常因為只有20分鐘左右的時間而搞得自己緊張兮兮 ; 當然如果是沒有partner
的逐步口譯工作,就只能犧牲自己中午休息時間去集乳,結果是沒有充足的午飯時間,一樣還是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


國際哺乳會議卻忘記安排哺乳室

不久前接到母乳哺育相關的口議案,邀請國際哺乳權威來演說母嬰親善的哺乳方式的好處、提倡哺乳的十大方式等等,會議地點則巡迴台灣,在台灣的北中南三地進行。

第一天的會議地點在台北的張X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那天的講者講得快、內容很紮實,但同步口譯卻進行得很順利,到了中午休息時間,我詢問哺乳會議的工作人員哺乳室在哪裡,沒想到大家卻面面相覷,坦承其實他們沒想到與會人員會有哺乳的需求,館中也沒有哺乳室可以使用

一聽我差點沒有昏倒,請問貴單位今天的會議題目不是『提倡哺乳』嗎?

現場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工作人員只好安排我用一間空的會議室,
可是這間會議室窗戶又大又明亮,又面對車水馬龍的中正紀念堂,這這
...光天化日之下使用起來臉紅心跳啊。

第二天的國際會議移師到成X大學醫學院會議廳,當然休息時間詢問工作人員是否有哺乳室可以使用,仍然得到相同的答案- 抱歉沒有安排!  這時工作人員其實也有點不好意思,趕緊讓我利用系上的蒸飯間來集乳。

當然根據Murphy's Law,使用期間一直有人狂敲門要進來拿東西,害我也不敢擠了,趕快東西收一收把門打開,只見門外站著一位氣呼呼的女士,見到我就破口大罵 ;
『你是誰! 把門鎖起來害我不能進來拿我加熱的早餐,
現在都幾點了我還沒吃早餐你知道嗎
!

這位教授一邊罵一邊生氣的走開,只留下我在原地無言。

當然最後一天的會議恰巧因為離家近,為了不受氣我乾脆直接衝回家餵寶寶。

連續做了三天有關哺乳的會議,翻譯了許多營造哺乳環境的演講,卻在會議現場要求需要使用哺乳室時發現了讓人失望的事實真相,讓我不禁想問主辦單位 :

舉辦這麼大型的國際會議來倡導一個自己不先去實踐的理念豈不有唱高調的嫌疑?

口譯員會做多了、遇到類似的例子也不少,例如:
環保會議很浪費、
國際合作會議卻無交流、
美食節食物粗製濫造、
設計大會的文宣講義全無設計感
等,

我想很多口譯員應該感觸良多吧
...

---------------------------------------------------------------------------------------------------
同場加映: 哺乳室-鬼片現場

哺乳生涯至今,最經典的哺乳室使用經驗應該是發生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 聽說現在有改進)

2011年底的設計大會在會議中心連做了三天同步口譯,傍晚工作結束時我問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員有沒有哺乳室,那位女士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她在那裡工作了N年,確定絕對沒有,

後來我不死心衝到
TICC五樓的管理辦公室打破沙鍋問到底,才問到一位有經驗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其實在中心的六樓有一廁所改建的哺乳室。

當時我非常納悶,會議中心不是總共只有五樓嗎?
她說沒錯!
所有的電梯都沒有六樓的按鈕,但是

『六樓是存在的,
只有從五樓的某角落轉搭一座特殊的電梯才能到』

我一聽
...這這這...不是鬼片的情節
? 

我最後還是鼓起勇氣搭了那電梯到了六樓後,門一開只見一片漆黑,把我嚇了好大一跳!

雙眼適應黑暗後,終於憑落地窗外信義路的燈光隱約在黑暗中看清楚眼前的景象 :
上千坪的樓版面積因竟然因為沒有使用而空無一物,
看來這夾層平常根本不會有人來的,或是最近沒有使用


最後我終於在遙遠的角落發現女生廁所,
不誇張,當時黑暗中真的是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


在黯淡的燈光下集乳,感覺躲在劇院夾層中的幽靈Phantom of the Opera隨時都會出現
把我帶往地下世界...

為了餵母乳未免也犧牲太大了
 



最後就讓我們在Phantom of the Opera 悠揚的樂聲中結束今天的話題吧

In sleep he sang to me - In dreams he came
That voice which calls to me - And speaks my name

And do I dream again - For now I find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here - Inside my mind



~   ~    ~  


---------------------------------------------------------------------


延伸閱讀: 版主其他口譯經驗

口譯/主持/教學邀約請直接 e-mail 版主 :  
jennifer.shih.carson@gmail.com

 


 

 

 

arrow
arrow

    三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