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邀約或詢問請e-mail:
jennifer.shih.carson@gmail.com
----------------------------------------
最近這兩星期因為接了一個營建性質的口譯案常往科學園區跑 ,
這家客戶一直到最近聽到我其實是有身孕的, 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一直驚呼我的外表一點都不像孕婦, 還趕快跟我道歉不該在我附近抽煙
這個客戶其實情有可原, 我除了體型變成像大肚蛙的真人版, 露出來的手腳其實是沒有大變化
(嗯..自我催眠中)

去年我懷孕六個月的時候, 肚子已經很大了,
那時接到一個有關"北歐工業設計"的工作坊逐步口譯, 內容不難, 翻起來也順利
報名的學員從卡拉OK伴唱機到腳踏車製造商五花八門, 證實北歐設計在台灣仍然持續發燒

講者是來自瑞典的一位年約40歲 設計學院女教授兼設計師, 人非常和藹可親
當我跟她在休息時間閒聊時提到我的預產期是年底, 她受到了很大的驚嚇!
一直驚呼她以為我只是"胖胖" (chubby) 而已

請大家不要以為我是那種很會藏肚子的人, 去年那時我的肚子已經有這麼大啦!
6th month belly.jpg 
這件事情讓我想了很久, 相較於英國和美國人, 北歐人的體型可以說標準多了
為什麼這位瑞典的講者認為我肚子這麼大還很正常? 我至今還想不通

更誇張的是去年接近年底的時候, 大約是生小Reilly前1個半多月吧,
我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作一個同步口譯案, 是有關於"視障者的觸摸式展覽設計"
台灣各大博物館在多角化經營下, 近年也考量到視障者與身障者的通用設計
討論的內容有趣得不得了, 像如何用質感或溫度代表物件顏色的不同 (真想另寫一篇心得報告)

休息時間我跟兩位從美國South Carolina來的兩位年約55-60歲的夫妻檔講者抬起槓來
講者的口音和南方人的熱情都跟我的親戚很像, 讓我跟他們越聊越起勁
當天的會議結束時兩位講者特別跑來找我, 恭喜我快要生寶寶了
還說活動主辦單位無意間跟他們提到我懷孕了, 他們才知道我原來懷孕了
還說 "We could never have told!" 如果沒人跟他們提, 他們根本看不出來

難道我跟他們聊天的時候, 他們都根本沒注意到我的肚子大得驚人嗎?
11th month belly.jpg 
我那時的肚子已經有這麼大, 體重也比原體重增加了20kg!

根據美國南方各州的平均體型來說, 我這樣的體型其實算是"正常範圍之內"
所以我想講者應該基於禮貌, 不敢任意推論我一定是懷孕了吧?

想當初我在加拿大的campus pub第一次遇到我的男友Alex,
當時我的體重已經直逼6開頭, 他還是對我的身材讚不絕口
我們兩年的熱戀一點都不受我日益增加的體重影響,
最後我的體重比離開台灣時體重整整重了10kg, 所有的衣服都要重買
最恐怖的是我爸媽來機場接我時, 站在我面前還根本不認不出我!

回台灣之後因為天氣就慢慢瘦回正常體重, 男友之後也跑來台灣找我
雖然那時的身材很標準, 跟A這段感情卻沒有因為我變辣而繼續下去
他一直說很懷念當年那個 圓圓又無憂無慮的我
他一點都不覺得 "10kg的體重差別" 是重點

亞洲跟歐美對 標準體重 的看法差異真的很大
所謂胖瘦自在人心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一點都不假


------------------------------------
延伸閱讀:
版主其他口譯經驗: 
口譯工作一覽表
 

 


 

arrow
arrow

    三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