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ting beef 2.jpg  

[工作實錄]

活動: 牛燈初上 慈愛迎春晚宴
時間: 2009年2月8日
地點: 台北晶華酒店
難度: * (out of 5)


 

開春第一炮

農曆年後的第一個正式口譯任務, 是美國在台協會&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共同主辦的
"牛燈初上慈善晚宴 & 元宵節點燈儀式"
Year of the Ox Charity Dinner & Lantern Lighting Ceremony

活動還請75位台北家扶中心的可愛小朋友一起共同點燈, 享受好吃的美國牛排

熟悉AIT新聞的人應該能夠立即融會貫通, 知道這活動其實別有用心的
因為狂牛症的隱憂, 目前衛生署只開放"去骨"美國牛肉進口
即使是這樣, 台灣去年(2008) 還是消費了一億三千六百萬美金的牛肉
 US$136 million...   THAT'S  A  LOT  OF  BEEF !
美方見台灣市場潛力無窮, 強力要求台灣對美國牛肉全面鬆綁

聰明的美國業者, 當然知道以愛心公益+名人來造勢, 是最能提升商品形象的

還有什麼比家扶中心小朋友開心大口吃牛排 還有新聞性的!?
衛生署長, 連勝文, 立法院副院長當天紛紛站台, 只能說AIT面子大

 

ox lantern.jpg


當天任務

當天我的任務是:
1. AIT 處長 Stephen Young 英翻中
2. 衛生署長 葉金川  中翻英
3. 立法院 曾副院長  中翻英
3. 特別來賓 連勝文 中翻英
4. 家扶中心 董事長 中翻英
5. 立賢基金會 執行長 中翻英
6. 所有晚宴上捐款來賓發言 中翻英或英翻中


事前準備

活動事前準備資料只有AIT處長講稿, 其他VIP都要現場發揮
不過也沒太大關係, 因為除了處長談到風險控管分級(risk classification) 有些專有名詞
其他人發言因活動本身"慈善"的基調, 加上現場小朋友歡樂的氣氛
所以我推斷
要發言的來賓雖然多, 頂多是說些表達肯定/讚揚的場面話

因為過去有過幾次charity/ fund-raising event 的翻譯經驗
也刻意背過著名的慈善活動講稿
所以活動前我把電腦裡的資料翻出來, 練習一下翻譯
再上網去熟悉過去一年衛生署vs.美國牛肉叩關的消息, 練習一下中英翻譯

這次工作不論是事前準備或現場翻譯, 都非常stress-free
唉,要是每次活動都有這麼輕鬆 該有多好? 


 

news photo 1.jpg
TVBS當天的現場報導   

eating beef.jpg
當天特製兒童餐點:
沙拉, 麵包, 開胃小披薩, 雞蓉玉米濃湯, 美國頂級牛排佐烤馬鈴薯, 乳牛造型起司蛋糕

eating beef 2.jpg
好多家扶中心小朋友是第一次用刀叉, 吃力的模樣讓人很心疼

我主持到一半 (當天我兼任中英主持人), 還看到小朋友牛排切到飛出去
害我說話到一半差點沒岔氣

主辦單位用意雖佳, 卻沒有考慮到很多小朋友根本沒有吃過這麼正式的西餐
如果將牛排換成牛肉漢堡這種多汁柔軟, 容易食用的餐點
小朋友會吃起來應該會比較輕鬆


news photo 3.jpg
AIT處長當日數度強調 美國希望台灣能夠全面開放美國牛進口

 

news photo 2.jpg
署長雖應邀出席晚宴, 口風仍然很緊
媒體專訪時還表示:  "政府沒有全面開放進口的時間表"

在一旁的AIT處長立即插話
"我們兩人一同出席這項場合,表示雙方親密合作的關係"
又說 "牛年是解禁很好的時機"

一邊說還一邊用手拍署長的背, 暗示意味不言而喻
讓人見識美方強勢作風 !

 

080726kd_3417連勝文.jpg
連勝文當天說
"我愛吃美國牛, 唉! 大家可以看到美國牛肉對我的影響非常明顯..." 
(希望以自己寬廣的身材當作冷笑話, 結果沒人笑...)

所以只好把自己剛講過的話翻成英文:  
"The impact of the US beef on me is very obvious."
在場的外國人卻一片鴉雀無聲, 顯然沒有體會到其中的笑點
連勝文只好非常尷尬的繼續講下去

 其實...這種自己翻譯自己的VIP我最愛
這樣觀眾不笑, 就不能怪口譯員沒翻好 
  


 活動結束後, 主辦單位準備了一頓Four-course US beef dinner款待工作人員
不愛吃大塊肉的我只吃了一口牛排
但是怕主辦單位嫌我挑剔, 只好假意的把牛肉包回家...

不過說據老實話, 從前菜到甜點, 雖然走的是大方簡單的美式風格,
每道菜的風味與烹調卻十分細緻,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五星級得獎主廚搭配新鮮食材, 果然是不敗的組合

...說真的, 大官有鮪魚肚不是沒道理呀 

Click to view related news report:

 


 

延伸閱讀:

[工作實錄 1] 巴黎人壽集團&合作金庫銀行 合資記者會

[工作實錄 3] 台灣博物館 捷克珍寶 展覽開幕式

[工作實錄 4] 爆肝短逐步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